服装企业,尤其是品牌服装企业,正常情况下每年都有2~4次的产品发布及订货会。每年订货会开展顺利与否的重要性,对企业而言可以无限放大。通常服装企业的订货会往往是和新品发布同时开展的,订货会本身所做的不仅仅只是订货,通常情况下还包括经销商培训、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传达,通过一次面对面充分的沟通来优化、整合完善的营销渠道体系。可以这么说,成功的订货会是一个团聚大会,一个新品发布会、一个产品订购会、还是一个培训大会。一个有效的订货会最终目的是要让经销商积极、主动、科学、有效的进行订货,完成企业的来年经营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 要成功开展一个订货会,企业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。就订货会本身而言,其核心部分就是确保经销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“看样-选品-下单”。这个过程看似简单,其实不然。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说,他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在众多的品种中选取订货目标,这种选货如何才能科学、合理,既能满足企业分配的订货任务,同时还要考虑自身的资金状况、货品搭配、区域特点。从企业的角度来说,同样希望经销商能够快速选样下单,需要能够及时的掌握经销商的订货状况分布,了解订货计划从品类、数量和金额等的完成度。在这种状况下,订货会现场的实时订货数据的收集、整理、统计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。因此,订货会现场订货数据的收集是重要的第一步,必须做到快速和准确,同时,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,需要能够实时的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,能够给经销商在订货的过程中给予科学合理的指导,例如订货产品颜色、款式、品类、廓型等的组合、搭配控制等,并且实时给出订货数量和订货金额的统计,让经销商做到心中有数,实现科学有效的订货。对企业来说,实时掌握订货会现场的订货情况,进行订货区域、品类、经销商排名,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决策分析,全面掌握订货会开展进度,确保订货任务的完成提供相应的保障。而这一切数据的实时统计和分析,在手工状态下简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。

        在现在已知的订货会管理软件大致上有几种类型。一是单机版的纯粹录单系统,这种软件主要解决订货信息的收集,由于不能联网操作,往往需要先通过手工采集数据,然后集中录入,由于无法协同操作,效率较低,并且缺乏一定分析和辅助决策能力。另一种就是通过手工在固定格式纸张上填写产品编号(条码)等信息,然后通过纸张扫描识别的模式,这种模式虽然提高了录单的效率,但由于是扫描识别,手工填写正确率和扫描识别率都难以保证,同时,数据的再修改也极不方便。先进的订货会管理系统应具备如下几个特点:

  1. 全面支持网络模式,实时在线,快速录单;
  2. 支持多个订货会同时召开,支持超大录单用户量同时录单;
  3. 支持产品颜色、款式、品类、廓型等的组合、搭配控制;
  4. 支持季节、波段、系列与订货计划的匹配管理;
  5. 录单操作简单、方便,实现轻松录单,录单人员要求低,免培训直接录单;
  6. 实时提供全面、强大、细致的订货分析评估,指导客户科学、有效订货,轻松完成订单修正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