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4日,我被公司评为“10年度志华优秀员工”的那一瞬间,我感到很荣幸,也很感动!这个荣誉代表着公司对我这一年来工作的认可与肯定,亦代表着公司对我个人的信任以及公司同事的支持!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,我在志华这两年来工作中的感想。

      每天一小步,这是我给自己定的一个长期计划。记得两年前刚进入公司的时候,服装业务流程、数据库、软件开发写代码对我来说皆为陌生,不知道该从哪学起,但我又想尽快上手,做出一番成绩来。在这种尴尬的状态下,我思来想去,一口吃不成胖子,凡事都要一点一点的来,只要每天都能进步一点,不要停步,最终是能走到目的地的。IT行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,各种技术日新月异,如果原地踏步,甚至是跑慢一点点,就会落伍,被社会淘汰,所以只要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进步,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。不过,人不能要求一下子就学会很多,这样不现实,反而会造成事与愿违,所以只有坚持每天前进一小步,哪怕只是解决了一个问题,人生贵在于坚持! 

      多一度热爱,这是套用“361”的广告语。记得钱总曾说过,好的程序员都会为了弄懂一个难题而熬夜,甚至通宵,这说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,更多是对工作、对事业的一种热爱,享受在攻克难题后带来的那种成就感及喜悦。众所周知,软件开发是一种枯燥、伤脑筋的工作,如果没有那种对工作的热爱,工作难免会逐渐失去激情,失去动力。所以,只有我们保持对工作对事业的那份热爱,才能充分的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,才能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激情与能量!

      主人翁精神,这是我对事情的态度。记得客户跟跟我们说了一句话,一个人没有做不好的事情,就看这个人愿不愿意去做。是的,只要凡事我们报以主人翁的精神,将它当做自己的事情,多一份责任多一点心思,即使我们没有那个能力,也会团结自己能够团结到力量,将事情做好。再即使事情最终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,或是不那么尽人意,但事后回想起来,我们努力了,用心了,也就无悔了!

     交流与思考,善于观察,勤于思考,学会举一反三,这是我学习的重要途径。遇到相同的一个问题,每个思考的角度都可能不一样,当别人在处理一个问题的时候,如果有机会,我们不妨也去看看,看别人是如何处理,别人这样处理会有什么好处,然后换位思考,自己去做的话,自己将会怎么进行?我经常会去看看公司CVN平台上别人处理的帖子,特别是华经理分配及回复的一些帖子,我会去观察他对这个问题的考虑角度,分析他的思考方式,从中吸取更多的经验,过后,我遇到类似的问题之后,我便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法。在日常工作中,当我们遇到问题不确定的时候,不妨讲出来,大家一起讨论,可能别人不一定能够提供给你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,但别人的思考角度或者方式或许能触发你的灵感。只要打开我们的思想大门,我们才能有进步的希望!

       适时的放松,这是我生活的一种方式。开发的工作本来就是比较烦躁,加之任务多,压力大,时间又紧急,看上去永无休止的事情常常把我们的神经拉得很紧,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和,就会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,即使没有,也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。所以,在适当的时候,除了要让我们身体休息以外,还得让我们的心灵放松。例如,听听音乐,打羽毛球,看电影,找朋友聊聊天等,有时发发牢骚,这些都能让我们的心灵得到解放,让我们随时保持100的战斗力!

      以上是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总结,其中有自己做的好的一些,也有不少的没有做好,分享出来,更多的还是给自己一些鞭策。能获得志华的优秀员工奖,一方面是公司对我的认可,但更多的是一种鼓励。我深信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,在新年度的工作中,我不会不断学习,累积经验,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及各方面能力,为以后的 工作奠基坚实的基础。让我们携手为志华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