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片


2022年以来,受多省份疫情的影响,服装行业遭遇需求低迷、成本上涨、新消费、快时尚品牌冲击传统服装业理念等多重考验,运行压力持续加大。

面对疫情的长期性和不确定性,从多家服装企业的市场表现来看,有的企业已经掉队淘汰,也有品牌实现逆势增长,展望下半年,服装企业究竟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增长机会呢?


 1 
服装行业产业现状回顾

上半年,我国服装行业的工业生产和消费市场都受到较大冲击,疫情依然是悬在行业头顶的“达摩克利斯之剑”。


2022年1-6月服装行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。从累计数据来看,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.4%,同期,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服装产量112.69亿件,同比下降1.48%,服装行业工业增加值和服装产量增速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,服装产量转为负增长。

image.png

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


2022年1-6月国内市场服装销售逐步恢复。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4462.6亿元,同比下降8.0%,受益于物流供应链恢复及618购物节促销活动,6月国内市场服装销售增速转正,同比增长2.5%。

image.png

数据来源:国家统计局

此外,服装企业效益严重承压。1-6月,服装行业规模以上(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)企业13067家,实现营业收入6884.75亿元,同比增长4.45%,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增速均呈现逐渐放缓的态势。

从整体上看,即使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,产业链供应链明显修复,消费市场逐步回暖,6月起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呈企稳恢复的态势。

由于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,企业经营成本上涨,服装行业持续稳定恢复依然存在较大压力。


 2
透视服企半年报
业绩涨跌分化明显

伴随近日服装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,志华观察发现,服装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涨跌分化明显。

一方面,今年上半年国产运动品牌业绩表现相对强劲,赛道优势凸显。安踏、李宁、特步、361 度四大国货运动品牌业绩喜人营收增长显著,总营收分别达到259.65亿元、124.09亿元、4.39亿元、56.84 亿元、36.54亿元

image.png


此外,从港股服装股财报数据来看,还有赢家时尚、波司登在局部疫情反复压力下实现超预期增长,上半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2.58亿元、6.27亿元,近年内盈利持续增长。

image.png
图源:图虫创意

另一方面,与上述服饰品牌业绩突飞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部分传统服饰品牌业绩持续下滑

  • 拉夏贝尔2022上半年亏损1.78亿元,亏损同比减少25.03%。作为曾经的女装巨头,拉夏贝尔已连续亏损多年。2020年,其亏损数额达18.40亿元,2021年亏损达8.21亿,今年4月发布退市公告。

  • 达芙妮上半年净利润则下滑57.3%至1909.7万元。并且,此前在国内拥有近7000门店的达芙妮如今只剩160多家加盟商经营的实体店仍在营业,关店率高达98%。


  • 美邦今年上半年亏损达6.62亿元,两年关闭门店超1600家,近来深陷欠薪风波,颓势明显。


image.png

图源:图虫创意



 3
选对赛道为王
消费者需求变迁

同样受到疫情影响,不同品牌的业绩表现差异巨大,志华观察在对比下总结以下规律:

①赛道为王

疫情常态化和消费者健身意识的增强,迎来了国产运动服饰品牌安踏、李宁等的爆发;波司登聚焦中高端羽绒服主航道,目前其羽绒服规模全球第一,不输国际奢侈品牌。

image.png

图源:图虫创意

而赢家时尚则一直作为中高端女装零售冠军,中高端女装消费者本身就具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,并且根据调研,近十年我国大众服饰品牌有明显向中高端转移的趋势,市场渗透率逐年增加,中高端女装市场的增长后续有力

反观,快时尚赛道上的拉夏贝尔、达芙妮、美邦,消费者则愈来愈不感冒,走向英雄末路。

②消费者需求变迁

伴随“Z世代”(1995年至2009年出生人群)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,她们的消费主张正在深刻影响着消费市场。

根据淘宝天猫服饰行业近日发布的《2022秋冬流行趋势白皮书》显示,Z世代潮流穿搭新趋势呈现三大新主张:轻运动生活常态化、消费主体年轻化、穿衣理念多元化

image.png


image.png

图源:2022秋冬流行趋势白皮书

并且,值得注意的是,精明的Z世代真正价值追求的是“质价比”和消费体验,愿意为喜好支付高溢价、产品设计个性独特、绿色环保、国风华服成为时尚主要选择。


Z世代的崛起,催生了“轻运动”和个性化穿搭市场,也加速了部分缺乏个性化设计的快时尚品牌如拉夏贝尔、美邦的衰落。






展望2022下半年,随着服装行业进入下半场,中国服饰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和数据价值驱动的时代。

image.png

图源:图虫创意

服装企业仍需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和新消费趋势,选对赛道精细化运营,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,契合Z世代年轻消费者气质的品牌文化,构建高度数智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和供应链体系,持续深化转型升级。

志华软件也会在新消费浪潮中激流勇进,持续探索未来零售智慧赋能新模式,不断升级优化功能,提供更多市场洞察和最新资讯,助力中小服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。